天净沙悟净

馋 人

蔡澜:

我从小好奇心重,对食物也想知道多一点,累积下来的经验,略有心得,写些文章,做做饮食节目,人家就叫我为美食家了。


对「家」这个家字不太有好感。我好学,但对一切知识只能用八个字形容,那就是:一瓶不满,半瓶晃荡。做任何事,都是一知半解,绝对不能称得上甚么家。 
英文的 writer写作人,我倒不作遑让。名副其实地每天写,不是写作人是甚么?但被称为「作家」,心中发毛。 
幸得名师指点,也学会写毛笔字刻图章,冠不上书法家、篆刻家那些虚名。英文的恋人或爱好者 lover不单指色情,也很适合:书法爱好者,篆刻恋人,多好!做生意也觉得不错。好在从来不被叫成买卖家的,做得成功,最多叫为「商业巨子」之类,也肉麻。我宁愿被叫为「商人」。 
当别人叫我为「美食家」时,我觉刺耳。广东人用辞简洁,像美丽、漂亮、好看等,一律叫为「靓」。美食家,粤语中减少了一个「美」字,变为食家,我也认为过誉。 
如果用美食家来形容喜欢吃的人,那么除了对吃没一点兴趣的人之外,大家都是美食家了。每天吃,吃了一世人,不到家是甚么?一般人只是默默地吃,不像我那么嚷在嘴边,只对喜欢吃的东西,形容起来比我生动的人很多,辞藻也比我更丰富。我写来写去,只有好吃、美味等等原始的字眼。 
小朋友问我:「怎样才能成为美食家?」只要仔细留意吃过的东西,多问菜市场的小贩,一定学会吃。如果一心一意要当成甚么「家」,不享受过程,也枉然。目前写作也是业余的,我的名片上只有名字,没有衔头,硬要按上一个的话,我会叫自己为「馋人」。馋吃馋知识的人。

评论

热度(74)